党员之家

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到期刊社讲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课

发布人:程鹏发表时间:2018-05-15点击:

5月1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到期刊社讲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课。期刊社全体党员以及宣传部、科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地学院、地空学院、珠宝学院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学习活动。

何光彩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站在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高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何光彩领学了王沪宁、黄坤明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立破并举,突出工作重点,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何光彩与现场的党员同志共同学习讨论了陈宝生部长2016年底在《紫光阁》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做好教育战线意识形态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核心工作。首先要从全局上把握,切实把高校作为我们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绝不容许发生颠覆性错误。其次要从政治上把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再次要从能力上把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洞察力。最后要从变化上来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好“风向标”,重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教师育人行为的变化。

何光彩指出,期刊社是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前沿阵地。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期刊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严把政治关,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在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的基础上,代表学校党委就期刊社的建设、办刊方针和办刊质量等问题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要切实加强党对期刊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期刊社各级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升发展推动力,用党建引领推动学校期刊事业发展。各位主编和编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第二,要紧扣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学校的学术影响力,搭建学术平台、精心策划选题、优化栏目设置、组织优质稿源等,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扩大学校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第三,要充分发挥编委会作用,广泛调研国内外期刊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办刊思路、渠道、方法与手段,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开发电子期刊,打造具有地大特色、国际影响的期刊特色品牌。第四,要立足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坚持期刊工作要为学校学科发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要在坚持学术标准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等学科建设服务。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