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举旗帜,谱新篇,同心同向,聚力前行

发布人:程鹏发表时间:2022-11-24点击:

112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期刊社党总支在地大期刊社会议室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动员会, 期刊社党总支书记王淑华主持会议,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王淑华书记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及如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包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内容,并布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任务和近期工作安排。

与会党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纷纷发言。

期刊社总支委员王革同志在发言中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13次提到科技22次提到创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欢欣鼓舞、信心满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学生正是工程师们付诸一生辛勤打造的精品,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贡献。作为一名高校学术期刊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把报告中蕴含的先进思想和丰富内涵融入期刊策划编辑的全过程,坚持深入学者、倾听作者读者诉求,努力朝着办成、办好读者满意的期刊而努力奋斗。要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在先、做在前,要在站位高上重谋划,在方法活上想办法,在载体新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打造高质量期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球科学》编辑部同志的主要发言有:姚戈同志谈到,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十大报告中历史性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信自强”,首次将“文化自强”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期刊人要立足自己的实际,依靠自己的力量,突出自己的特色,期刊作为传承文化,传播文化的载体,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勇担建设期刊强国的历史使命,提升中国期刊在国际的影响力。肖骏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它具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李根同志说道,能源和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作为一名新时代地质科技期刊工作者,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国家在战略、关键矿产资源找矿勘查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助力实现地质找矿新突破,为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我们期刊人应有的贡献谢晓红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气势恢宏,蕴含了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使我深受鼓舞,更感使命光荣。作为一名青年编辑,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历史主动、勇于担当尽责,以学在前的意识、谋在先的担当、干在实的劲头,立足岗位、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建设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地质科技通报》编辑部同志的主要发言有:杨勇同志说,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斗争精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我党的斗争精神逐渐淡化,然而,西方国家亡我之心不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了压制我国的发展,对我国进行了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为了维护我国的正当利益,我们必须要有斗争精神。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刘江霞同志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民情怀。人民情怀几乎体现在整个报告的所有论点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到现在西方鼓吹的中国威胁论。由二十大报告可以感悟到西方权力的不安不是源于中国,而是源于西方权力脱离了人民。正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水就是人民,脱离人民就有覆舟的危险。西方今天乱象频出,这是西方政治权力既脱离本国民众,也脱离世界人民所致。而中国坚持权力为民,权力用于为人民谋福祉,所以得到人民的支持。就如我们中国的疫情防控,党中央时刻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放在首位,得到人民的拥护,让人民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作为中国人有这样强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朱蓓同志发言说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信自强,既不是夜郎自大,也不是故步自封,而是要在文化高度自信的基础上,以更开放的视野,吸收借鉴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也应是我们期刊人秉持的态度

《安全与安全工程》编辑部郭阳洁同志发言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九部分全面系统阐述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战略部署,同时有关民生的内容在报告其他部分中也有体现。报告进一步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理论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得出的重要论断。报告围绕就业、教育、收入、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制定了未来民生工作的新部署。这些内容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的回应,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最直接、最集中的体现。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能深刻体会到我党对人民利益的关切,感到非常暖心。

《宝石与宝石学杂志(中英文)》编辑部同志的主要发言有:董逸然说,二十大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政治宣言和科学行动指南。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科技期刊工作者,在期刊的发展中,要注重培养青年作者,多联络,多沟通,增强他们投稿的热情,将更多的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我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生逢其时应当不负盛世,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万绮娟同志说,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期刊人,作为党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坚持信念,守住初心。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服务作者专家,提高期刊质量,做优秀的刊物,为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期刊人的一份力量

《工程地球物理学报》编辑部朱莹同志发言说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道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特别是对于服务国家需求的科研领域,我们更是要走出一条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王淑华总结发言指出,期刊社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期刊重点任务推进工作。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本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办刊的能力和促进工作的动力,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她强调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认真读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结合实际学,要深刻理解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为学校期刊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通讯员: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