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质科技情报》主编会议纪要

发布人:姚戈发表时间:2019-06-17点击:

201963日上午,《地质科技情报》主编王华校长,副主编李长冬、姜涛、孙自永教授和编辑部人员在期刊社会议室举行了工作会议。

王华主编首先祝贺期刊更名为《地质科技通报》获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讨论。

王华主编就期刊更名后,期刊的办刊宗旨、栏目设置、期刊特色、期刊论文质量把控、发挥编委会作用等方面均作出了详细规划,对期刊的发展,做了进入EI→创办英文刊→进入SCI的展望。更名后,办刊宗旨要突出地学工科为主的办刊特色,以质量为优先、以出精品为目标。栏目设置要突出大地学范畴的工程技术类,重点快捷地报道地学工科领域前沿、高端技术和研究成果。将通报的字做活,以质量为前提,突出“快、高、尖”的特色。

王华主编提出要充分发挥编委作用,调动编委工作积极性,建议今后依托副主编、编委组织专栏为主。提高编委、审稿人待遇,落实好以质量为优先,以(激励)手段为辅助,以财政为保障支持的办刊策略。编辑部对编委的工作要及时记录,并进行激励。

三位副主编就期刊的栏目设置、重点刊发内容、专家审稿制度、提升期刊影响力、提高编委和审稿人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做了探讨。建议依托学校学科优势,设置地学工科栏目,并且栏目论文侧重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扶持工程、数据全面并具有通用意义的重大工程实录、新技术新方法等。在调动作者、编委和审稿人积极性方面,采取刊登封面文章,评选优秀审稿人、优秀编委、高被引论文等手段。

刘江霞主任代表编辑部感谢王华主编、三位副主编对期刊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对前期工作作了简短汇报。

会议决定从2020年第1期开始使用新刊名出版,并拟定在2019年9月份召开第九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届时,编辑部将总结报告第九届编委会这一年来的工作,汇报编辑部的工作计划和发展远景,听取各位副主编、编委对期刊发展的建议,力争将期刊打造为地学工科领域的品牌期刊。



                                        《地质科技情报》编辑部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