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到期刊社调研

发布人:程鹏发表时间:2020-06-08点击:

      6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副校长赖旭龙的陪同下莅临期刊社视察指导工作。就期刊社现阶段的发展情况以及党建、期刊工作做了相关的了解,对期刊社的未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期刊社党政负责人、各编辑部负责人、社科版编辑部全体职工等参加了座谈会议。副校长赖旭龙主持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淑华社长首先向黄晓玫书记和赖旭龙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期刊社的沿革、党组织围绕“五个到位”进行的党建工作以及期刊社现有7个期刊的基本情况与未来的发展目标。《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於世为就社科版工作的运作方式、面临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思路与改革措施做了汇报。随后,王开明副社长、王革副社长和《工程地球物理》副主编方熠、《安全与环境工程》副主编贾晓青、《地质科技通报》编辑部主任刘江霞和《宝石和宝石学杂志》编辑部主任黄艺兰分别做了补充汇报。杨勇就期刊社工作实际遇到的审稿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最后,黄书记和赖校长分别做了讲话。

      黄书记首先指出期刊社作为学校学术传播平台展现了地大人的学术眼光、学术判断力和学术实力,在长期的工作了形成了各自鲜明的办刊方针,是地大面向学界、面向社会的窗口。随后,黄书记肯定了期刊社作为学校学术阵地的重要性以及期刊社全体职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大学的组成部分为学校人才培育和成果展示传播做出的积极贡献和成绩。再次,黄书记就期刊社的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办刊方针和策略提出了以下判断和要求:第一,要直面需求变化,紧跟发展前沿。积极应对学术评价体系的变化以及国家战略调整带来的学科发展的变化。要充分调研国内外期刊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办刊思路、渠道、方法与手段,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开发电子期刊,打造具有地大特色、国际影响的期刊特色品牌。第二、要面向地大,服务地大。要立足“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地学长江计划”、“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等平台,邀约高水平学者文章。坚持期刊工作要为学校战略需求、学科发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第三、要注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期刊社拥有一个年轻的高学历的队伍,工作不应只局限于提升编辑专业业务能力,也要注重跟踪学习了解学科前沿,建立研究和编辑复合型的编辑队伍,同时,要注重发掘培养青年学者。第四、要切实加强内部治理。期刊社各级党组织要以优化治理水平、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切实把基层组织力转化为改革发展推动力。各位主编和编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赖旭龙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 黄书记到期刊社来调研,体现了校党委对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她所提出的四点意见对于期刊社今后办好期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各期刊编辑部的同志们好好学习、领会。期刊社是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前沿阵地,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严把政治关,牢固树立期刊质量是期刊工作生命线的意识,严抓廉政建设,杜绝人情稿(通讯员单超)。

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