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期刊社顺利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人:程鹏发表时间:2022-04-21点击:

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刊社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415日下午两点,期刊社在东区综合楼B702开展学习国家安全观活动,期刊社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编辑部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社长王淑华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论述,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其内涵要求被概括为“十个坚持”。社长王淑华强调指出,要将国家安全贯穿到期刊社全局各方面、各环节,将安全和发展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副社长王开明详细介绍了国土安全、国民安全等,并区分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指出我们要追求的是总体安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保密工作,确保期刊社的人员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415日晚上八点五十期刊社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为了人民的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辑》,集中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了解近年来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取得的成就。国家安全的宗旨是人民安全,要把安全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内容之一。该节目重点讲解了文物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系,指出保护文物就是守护文化的根;生态安全方面涉及原始林区的保护、野生动物的安全等;科技安全的内容主要包括科技成果的安全、科技产品的安全、科技人员的安全,也包括科技设施、科学研究活动、科研成果的应用的安全。从国家安全整体来看,在新时代我们国家取得了如下成就:一、确立了我们国家安全的指导思想,即总体国家安全观;二、健全完善了我们国家安全的体制;三、制定了我们的国家安全法;四、制定了我们国家的安全战略纲要;五、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文化的重视。

通过本次活动,期刊社全体职工更全面掌握了国家安全知识,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期刊社各位职工纷纷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每一位期刊人都应当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安全屏障。(通讯员 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