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发布,我校多本期刊入选

发布人:程鹏发表时间:2023-11-28点击:

近日,由中国科协牵头,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万方数据有限公司、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联合研发的《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3年版正式发布。

WJCI报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万方数据有限公司、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联合研制,是一份体现世界期刊同台竞技结果的期刊评价报告。

该课题旨在建立新的期刊评价系统,更加全面评价科技期刊在当今社会对全球科技创新活动提供的出版传播服务及其学术影响力,客观反映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大国的真实贡献,有利于推动世界科技期刊公平评价、同质等效使用。

《WJCI报告》既为实现我国“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重大任务目标提供合理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同时也使论文发表和传播回归本位,引导高水平论文国内首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世界科技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地质大学主办的《地球科学》、《Journal of Earth Science》期刊连续4年被《(WJCI)报告》收录,所在的“地球科学综合”类共有国内外129种期刊入选,其中《地球科学》、《Journal of Earth Science》期刊分别列地球科学综合类第24/129、32/129位(较去年分别上升1位和17位),世界影响力指数均位于Q1区,在入选的18种中国期刊中分别排名第2位(中文版期刊居首位)和第3位。




中国地质大学主办的《地质科技通报》,所在的“地质学”类共有国内外144种期刊入选,《地质科技通报》位列第36/144位,世界影响力指数位于Q1区,在入选的41种中国期刊中排名第16位。

中国地质大学主板的《安全与环境工程》,所在的“安全科学技术、灾害及其防治”类共有国内外67种期刊入选,《安全与环境工程》位列第45/67位,世界影响力指数位于Q3区,在入选的15种中国期刊中排名第11位。